這是有關,一個剛大學畢業的吉隆坡男孩,和一個在台灣留學的檳城女孩,相遇的故事。


那是個雨天,公車站前擠滿了在躲雨的行人和過客。冒失的男孩,與女孩撞上了。女孩手

的書散落一地,男孩彎下腰幫忙撿起來,也忙著道歉。女孩笑著說沒關係,不過男孩覺得,

她的睛也在說謝謝你。男孩撿起了其中一本,是【海角七號】的電影小說


「這好看嗎?」男孩問。


「電影我已經看三次了,我很喜歡。這書是買一個紀念。」女孩笑著說。


「我不明白。」男孩沒想到會是這樣的答案。


「你喜歡看電影嗎?」女孩沒有直接回答。


「呃…喜歡吧。」男孩有點困惑了。


「那你有看過台灣的電影嗎?」女孩問。


  「印象中,好像沒有。」男孩像是被考倒了,面有難色。突然間,他像是想到了甚麼。

「啊!我有看過【色戒】。這還蠻鹹濕的,呵。不過我看到快睡著。」


「是這樣喔…所以你是為了看梁朝偉的蛋蛋,還是湯唯的裸體?」女孩笑著問。


「嗯,都有吧。好奇嘛…」男孩覺得有點尷尬,因為他沒想到這問題這麼直接。


「所以,你沒看過【海角七號】?」女孩問。


「有聽過,我知道很紅。但我對台灣電影沒甚麼興趣。」男孩有點不以為然。


「為甚麼呢?」女孩問。


「就很悶啊!都看不懂,台灣電影都這樣。而且我去電影院只看外國片。」這時候他發現

女孩的左邊耳垂上方有顆小痣。「所以,你也常去電影院嗎?」


「蠻常的,在台灣唸書的時候。」女孩邊說,邊打開手機看了一下時間。


「你趕時間嗎?」男孩有點緊張。


「還好,只是不知道這場雨要下多久。」女孩探出了頭,望了望灰濛濛的天。她不經意撥

了撥那過肩的頭髮,露出了右邊脖子上那淡紅色的胎記。


  「所以你是留台生囉?哈,我還沒去過台灣呢!希望有機會逛一逛夜市,吃一吃美食。」

男孩滿心興奮。「不過我知道在台灣看電影不便宜,在馬來西亞看還比較划算。」


「是沒錯,但坐在台灣的電影院裡面,才能感受到一部電影的生命和力量。」


「呃…妳的意思是…﹖」男孩又被弄糊塗了。


「哈,對不起,是我說得太嚴肅了。」女孩靦腆地笑了。

「簡單一點說,在台灣,電影的創作受到尊重,所以我才有機會坐在大螢幕底下,看著一

刀未剪的【色戒】;就因為沒有“不符民情”這種冠冕堂皇的理由,所以【奪魂鋸】裡的血肉

橫飛,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過癮和享受。」


「奪魂鋸?所以你敢看恐怖片哦?」男孩有點不可置信。


  「這沒有所謂的敢不敢,差別在於我們用怎樣的角度而已。每一部電影都是一件經過精挑

細琢的藝術品,都是有生命的。一部電影如果被剪得支離破碎,還有它的生存價值嗎?我們都

已經是成年人了,難道分不清哪些是現實?哪些是電影嗎?既然擔心電影會誘人犯罪、引發邪

念,那不如乾脆將電影院收一收、全面封鎖網路,然後每天打坐唸經就好?」女孩有點激動,

她甚至沒留意到隔壁有個撐傘的歐巴桑,也朝她這裡望了過來。


「對不起。」女孩覺得有點不好意思。


「沒關係,我想妳有妳的看法。」男孩聳一聳肩。他想告訴女孩,她說話時,頭會隨著情

緒起伏左右擺動,很有趣。雨漸漸變小,路上的車也多了起來。小販也重新搭起棚子,準備開

始做起生意。


「你上一次看中文片是甚麼時候?」女孩換了個問題。


男孩想了想:「嗯,大概幾個月前吧。是一部港片。」


「所以就算我告訴你,現在的台灣電影已不再沉悶,而且可以真真實實地讓你感動,也吸

引不了你嗎?」女孩想知道答案。


男孩思考了一會兒,接著嘆一口氣:「坦白說,能讓現在的人花錢進電影院的,大概就只

有大明星大製作的電影了,這是沒辦法改變的事實。而且翻版一片十塊,就像蟑螂一樣,到處

都是。電影院都吃不飽了,還會放藝術電影嗎?」男孩繼續說。「我已經看商業片好多年了,

這些電影一樣會讓我感動開心,為甚麼還要花時間去看一部需要思考才能感動我的電影呢?」


「我想,我明白你說的。」女孩點了點頭,似乎做了一個決定。


這時候,男孩鼓起勇氣。「我可以知道妳的手機號碼嗎?」


  剛好,雨也停了。女孩沒說甚麼,接著從背包裡掏出了便利貼和筆。寫了幾個字之後,摺

好,再遞給男孩。「你已經把我看得這麼仔細了,我希望有一天你也能這樣仔細地、用你的心

去感受每一部台灣電影。再見。」

看著女孩離去的背影,男孩有點落寞。他打開紙條,愣了,因為那不是手機號碼。上面

寫著:「2011,賽德克巴萊,約定。」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x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