凌晨一點半,通常這個時候,腦袋特別清醒。
所以,我泡了一杯咖啡,還特別少放一匙煉乳,想說這麼晚喝太甜不好。
然後,再吃一口手工巧克力餅乾,感受那細膩的碎片在口中慢慢融化,再嚥下。

等一切都準備好了,思緒也是,接著開始。
今天的心情,是村上春樹。紀念: 拜讀了他的第一本小說,總共累積三本半。

《聽風的歌》

為甚麼是三本半? 因為我看書實在太慢,結果《地下鐵事件》大概看了47%吧,
就收到了被圖書館催還的通知單。
其實才那三本半,也不是想炫耀甚麼,就只是想記錄一下,
尤其在看完了聽風的歌之後,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,像是以前對村上先生的不解或疑問,
頓時腦袋瓜被敲了一下,"咚"一聲,都解開了。
 

看到最後一頁最後一個字,那是一種很平靜的心情,
故事是如此呈平行線發展,甚至一點起伏都沒有。
裡面沒有做愛的場面,也沒有人死,夏天的風是孤零零的,城市裡空無一人。
但至少讓我認識了戴立克‧哈德費爾,還有<California Girls>。

---

我的第一本村上先生的作品,是2004年的長篇小說《黑夜之後》。
篇幅不算長,但內容是甚麼,說實在已經沒甚麼印象了,
只記得是有關一個男人在酒吧的一個晚上發生的故事。
不過看完有種很深刻的感覺,那是種卡在喉咽間的的意猶未盡。

於是,我就去找了《挪威的森林》。

如果聽風的歌裡立定了某種原則,那在挪威的森林就是村上春樹親手將這些原則敲破。
渡邊君和直子第一次做愛是這樣的:

 「… 我和直子在黑暗中就那樣無言地互相探索著彼此的身體。我親吻她的唇,用手輕輕
  包住她的乳房。直子握住我硬起來的陰莖,她的陰道溫暖濡濕正需要我。可是當我進入
  裏面時,她卻感覺非常痛。我問是第一次嗎,直子點頭。…...我把陰莖推進最深處,就
  那樣抱持安靜不動,長久之間緊緊擁抱著她。並等她平靜下來之後才慢慢開始動,花了
  很長時間才射精。最後直子緊緊抱著我的身體發出了叫聲。這是我所聽過的高潮中感覺
  最悲哀的聲音。……」

我想起了在國二,第一次看到A片的感覺: 瞠目結舌、心跳加速。
十年後,重演了。只是沒想到文字帶來的震撼,是能夠如此遠超過視覺上的刺激。 

不過我想限制級的做愛場面,不是讓這本書成為經典的主因。
這是那年代的一個聲音,而村上先生透過了他的手,讓這本書成了那個時代的發聲筒。
即使事隔多年,這把聲音依舊鏗鏘有力,繼續傳送,直到每一個想聽見它的人,以及下一代......

就因為它的耐力堅韌,所以我才有幸在飄洋過海之後,遇見了它。 
只不過我的資歷淺薄,尚未資格自封書迷。
但這不急,我想我一定比村上先生長命吧。

來日方長,下一次的紀錄,或許就在十年之後的某個咖啡廳下午,或許。
如果,我還活著的話。哈~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x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